一、本科歷史沿革

  本科前身為農業機械科,自民國62年設科以來,培育農業機械專業人才不遺餘力,畢業校友在各行業皆有優異表現,而台灣農業發展現已逐步進入自動化、科技化的生產方式,傳統農業機械已達成階段性任務。為配合政府發展智慧農業,於96年申請設立「生物產業機電科」編制在機械群,目前各年級編制皆一個班。

二、本科介紹

  (一)整機械與電子電機,著重控制實務

  生物產業機電科,因應產業轉型,並拓展學生就業管道,近年來著重在農業自動化方向進行發展,課程中以機械相關學科為基礎,並導入自動控制的技術,進而達到機械、電子、自動控制三者整合的新興科系;並針對上述之工業技術,透過物聯網技術應用在相關農業技術領域之中。

    本科在教學中相當重視實務經驗與操作,從專題製作提升學生實作能力及成果展現,積極輔導專業證照的取得,除了拓展學生在實務上的視野,提升自我專業價,鼓勵學生參與外競賽,建立學生自信心與學習成就。

  (二)鼓校外競賽,學習內容適得其所

    特別著重在培育學生將所學,應用在各類領域,以提高學生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相當重視學生於各類校外競賽的參與包括;全國創意構思競賽,群科專題製作競賽,創意自走車競賽,科展,台北國際發明展,田間機器人競賽,小論文,全國技藝競賽。

  (三)多證照發展,強化職場競爭力

    國內目前高職生升學管道主要有四種;繁星計畫;技優甄審;推薦甄試;登記分發,登記分發是傳統的升學方式,將統一入學測驗的成績直接作為填選志願的依據,而技優甄審的管道;雖名額眾多,但是最低門檻「取得乙級證照」卻不是高職生人人皆有。

    針對本科特將重點著重在專業證照取得,以及多項校內外競賽、研習並行,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並大幅調整學生學習體驗,其歷程可用於技優甄審及推薦甄試的方式進行加分,由多元管道升學至理想學校,且在校經驗與不只可以銜接於未來四技二專的專業科目,對於未來職場就業優勢也相對提高。進而本科證照發展採雙軌制,三年下來可以考取工業界認同度較高的兩張丙級一張乙級技術士證照。使同學能夠因應不同專才與興趣,適性發展,培養最適合自己的競爭力方式。

 (四)教學科目與學分數架構表(如附件檔,請自行搜尋生物產業機電科)

    ●109學年度課程架構表(適用目前高三)

              ●110學年度課程架構表(適用目前高二)

              ●111學年度課程架構表(適用目前高一)

序號檔案名稱檔案下載
1109學年度課程計劃書(公告用) https://www.hwaivs.ylc.edu.tw/uploads/upload/BvPDhWcTviBxnAg1b3TQnI6eRFfr5f1G.pdf
2110學年度課程計劃書(公告用) https://www.hwaivs.ylc.edu.tw/uploads/upload/3GVnbHQpHsc6EBvuzXiYVqg8FKxOyUwK.pdf
3111學年度課程計劃書(公告用) https://www.hwaivs.ylc.edu.tw/uploads/upload/knXQ5yIaLpTMlhUdrXiq1AMv4KYFssD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