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經營科簡介

一、商業經營科沿革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本校園藝科停招,改招農產行銷科一班,成立農產行銷科是商業經營科之前身。八十年代資訊蓬勃發展,商業及財務金融風起雲湧,前校長陳芳良先知卓見認為農產行銷需轉變,遂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配合國家政策與地方需求設立商業經營科,迄今已歷二十年餘,畢業生(含農產行銷科)已逾一千多名學生,商業經營科目前有三個年級四個班。

二、教育目標
    (一)培養財務金融、會計/記帳專業基礎人才(財務金融、企業會計人員)。
    (二)培養行銷、企業管理及電子商務之專業人才(行銷/企管人員)。
    (三)培養商業與電腦網路結合之多媒體應用的專業人才(電子商務平台服務人員)。
    (四)培養商業經營相關領域職業道德及終生學習的人才。

三、教學課程與專業能力
        本科108學年度配合新課綱規劃課程,擇定商業與財會模組作為科發展方向,並結合課程學習與實習,積極撰寫各項計畫,透過學生到業界實習、職場體驗及遴聘業師協同教學等機會,佐以電腦資訊實用技能,以發揮技職教育學用合一的精神,各項專業能力的培養搭配多元課程,以培養學生具備各項專業能力,未來升學、就業皆可兼顧。

專業能力教學課程
(一)具備財務金融及會計基本知識金融與證券投資實務、會計學、經濟學、會計軟體應用、經濟學實務、會計學實務、投資理財實務
(二)具備行銷規劃及管理能力門市經營實務、行銷實務、專題實作
(三)具備電子商務實務能力電子商務實務、商業經營實務
(四)具備多媒體設計及應用之專業能力數位科技概論、數位科技應用、電腦軟體應用、計算機應用、多媒體製作與應用
(五)具備產業所需職業道德、學習熱忱、積極進取工作態度及專業精進之能力商業概論、商業溝通

四、發展特色

        配合瞬息萬變的商業型態,培養具備財務金融、會計/記帳專業基礎、行銷企業管理及電子商務專業、商業與電腦綱路結合之多媒體應用的專業及商業經營相關領域職業道德及終身學習之人才為目標。
   (一)取得專業證照︰在學期間可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門市服務丙級、會計事務-人工記帳&資訊項丙級等,增加專業性技能。
   (二)結合特色產業:邀請有實務經驗之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到校分享最新商業模式、多媒體軟體應用及商業經營技巧等,拓展學生對於業態經營多元化視野。
   (三)積極推動校外實習:國稅局報稅服務、會計師事務所、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等單位實習,讓學生所學理論可實際應用,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四)輔導學生參加校內外競賽:搭配規劃課程,如行銷企劃、專題製作、投資理財及技藝競賽等,鼓勵學生參加競賽,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同時藉由競賽實彼此相互觀摩學習,增加學生學習經驗。  
   (五)加強專業英文能力:指導學生專業英文檢定及競賽,建立學生國際化的專業語文核心能力,以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